腋下多汗不等於狐臭





常在看診時,聽到病友以下的詢問:『醫師,我想接受內視鏡搔刮術來處理我的狐臭。』

可是即使我把鼻子湊近病友的腋窩,還是沒有什麼異味。

『好像沒有什麼味道?』我反問病友。

『不是啦,每次一緊張、夏天天氣熱,我就會全身大汗,腋窩更厲害,連襯衫都會
濕透.
   
這是許多病友產生誤解的地方,錯把多汗症與狐臭畫上等號。雖然兩者之間有些關聯,


但基本上,這是兩個不同的問題。多汗症是因為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反應過於強烈,

使得我們在遇到緊張、興奮的狀況時,刺激汗腺分泌出大量的汗水,其中又以顏面、手汗、

腋下多汗、腳汗最讓病友感到困擾。雖然腋下多汗的病友,較正常人有機會產生異味,

但是卻沒有絕對的相關性,因為狐臭的原因,並不是汗腺分泌旺盛,而是另外一種

腺體『頂漿腺』,它的分泌物較汗水油性,分泌出來後,被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成游離脂肪酸,

而產生異味。所以,如果頂漿腺分泌物不多,或是局部的環境不適合該種細菌的滋長,

即使流汗多,也不見得會有異味。

   

因為多汗症與狐臭的致病原因並不相同,治療的方法當然也不同。

多汗症是因為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引起,可利用胸腔內視鏡來阻斷交感神經節。

狐臭則是利用外科手術或是內視鏡搔刮術來去除頂漿腺。

所以,當您有這方面的困擾時,請確定問題到底是多汗?還是異味?

如果您的主刀醫師跟您的認知有所差距,便可能造成術後不滿意的結果。

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有些醫師會告訴病友,狐臭是無法開刀根除的原因。

認清自己的需要,找對專科醫師,許多問題都可以輕鬆解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work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