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年多前,一本紅透日本的小說:{佐賀阿媽},同樣在台灣造成轟動,個人也曾經拜讀過.雖然我並沒有經過二次大戰後的那種苦日子,但也是從小被爺爺奶奶,爸爸媽媽唸到大,說他們那個年代有多苦啊,吃的是醬油扮飯,穿的是美軍發放的麵粉袋作的內褲,寫字的鉛筆,寫到最後手指拿不住了,還綁一根筷子繼續寫到完全沒有筆心.(每次我說這個事情,大小公主甚至老闆娘就會跟我說,她們現在也是一樣,原來現在也有出品一種很精美的筆桿,前頭可以夾住太短的鉛筆,就不會浪費了.不過每次看到抽屜裡面一大堆各式各樣的筆, 就不知道該說什麼了)


佐賀阿媽是本很棒的書,因為她不像一般歷經戰後的人,只是想到那時候的苦日子,他用一個近乎鄉愿,阿Q的精神,去面對她所面臨的一切困境,那一段一般人認為是苦不堪言的戰後日子,在她的眼中,卻是一樣快樂且回味無窮的時光.能不能做到這麼樂觀?也許只是作者誇張的描述,畢竟寫流行文章,如果無法一下引起讀者的注意,是無法暢銷賣錢的.看完之後,也許我們無法向阿媽一樣那麼豁達,但是如果只學到一半,甚至四分之一呢?是不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,許多原本讓人覺得煩惱不堪的事情,突然間減輕了不少呢?就算真的不能應用到現實生活中,忙裡偷閒,把自己投入阿媽的一言一行中,去阿Q一下吧!


最近在陪公主們寫功課的時候,看到了佐賀阿媽的系列書籍,我看了一下第二本,是描述作者自己本人的求學及成長過程,看的出來,第一本佐賀阿媽書中的情節,是真的阿媽的故事及對話,而不是作者自己杜撰出來的,因為在第二本書中,你可以看到作者想要延續第一本阿媽的生活態度,但是換到自己本人身上,卻完全讓人只覺得誇張不實,因為我想作者根本不是這種個性的人,當然原來的文采也不好(因為作者為一相聲演員),第一本書的轟動,只能感謝他的佐賀阿媽


所以,勸各位看過第一本的人,接下來的系列,去誠品站一站,隨便看看就算了.


順道一提,連誠品都把書籍包起來了,台灣最引以為傲的文化產業,唉!今後我該去哪裡看不用錢的小說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work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