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北京參加ISAPS的這段期間,每天的課程,從早上八點半開始,到晚上五點結束


香山公園,位在北京市區的西北方,在五環路之外( 北京市區以天安門廣場為中點,環狀高速公路繞此中點建造,越靠近中點為一環路,由此可知五環有多遠),坐計程車到市中心,不塞車也得半個鐘頭以上,更別提下班塞車時段了,所以我在上了一整天的課程後,壓根都不想再到市區去。所以最後一天,周日早上,我決定起個大早,起碼把近在咫尺的香山公園給瞧一瞧。


 


下面就是香山公園的全覽圖,香山賓館在最下方,香山賓館是大建築師貝律銘的作品,但是因為年齡超過四十年,加上又是公家單位,所以難免顯得有點老舊。尤其是服務人員的態度,標準公務員有一搭沒一搭的,如果不是因為這是個國際級的會議,態度只怕會更差。賓館內的餐廳菜色更是差到一個不像話,頭一天晚上報到後,我就去江浙餐館嚐嚐北京師傅的手藝,叫了幾樣菜,浙江菜中的代表---東坡肉,oh! MyGod!,看起來就沒有油膩多汁的感覺,吃下去,肉質更是柴柴的,完全沒有東坡肉那種三層肉,一口咬下,瘦肉、肥肉、膠質全部混在一起的最高境界。難怪是公家單位,大家都是來混日子的。


 


香山飯店就在地圖的最下方的一個正方形裡面,占地不小,客房有三百多間,地圖右邊有一直線,是香山公園的觀景覽車,像是滑雪場的載人覽車一樣,只有兩人坐的座位,不停的來回移動,可以直達高約1000公尺的最高峰,香爐峰。



 


這張近照,可以更清楚位置。而我一大早花了近兩個小時,也才走完飯店右側的那個區域,由此可知香山公園有多大了。據我跟一位計程車司機閒聊中得知,曾經有一年的紅葉節,香山公園一天擠進了八萬多人,真的是寸步難行。



 


六點多,已經有不少北京市民開始爬山了,不少老人家,不辭千里迢迢坐第一班公交車,趕到山下的車站,然後開始爬山。



 


有些樹木的樹頂已經開始出現紅葉,再過兩周,聽說整個公園都會紅成一片,所以有所謂的紅葉節。當地人說紅的應該是楓葉,但是我看了一看,紅的可能還有墄樹等其他樹,因為地處寒帶,所以許多樹木都會紅,而且紅的美不勝收。



 


園中到處可見五六層樓高的松樹、柏樹,跟台灣的松柏,完全是不一樣的感覺。果然寒帶植物還是應該生長在寒帶



 


許多餐廳、接待所、宿舍都是由原本的古建築翻修而成,所以到處都讓人覺得古意盎然


 


松林餐廳,是廣告做得最多的,不知道是外包,還是公家單位?



 


北方的庭園,受到植物種類的影響,感覺總是多了一份蕭瑟,樹大地大,但我總是喜歡江南的小橋流水


 


公園中的咖啡館,也是饒富古意,如果有機會,坐在遮陽傘下,喝杯下午茶,應該是個很寫意的事情


 


園中處處可見類似的標語牌,比起十幾年前,應該算是進步多了,有造型,字體還用藝術字,只是標語寫得夠白話、直接,讓我不禁想起三十年前,我小時候,台灣也是到處都可以見到這些標語,有點懷念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work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