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有兩則新聞,讓人感觸頗多:


(一) 一位計程車司機,因為跟乘客發生口角,居然在乘客下車後,開車把這位客人硬生生的輾斃。台灣一向以槍砲管制嚴格著稱,所以我們這些小老百姓,也頗因此而對我們的治安放心。但是當大家的EQ越來越低落的時候,什麼東西都是可以威脅生命的。記得小時候學空手道的時候,我們最喜歡問教練,如果你碰到壞人,你有把握可以一次對付幾個?教練的回答出乎我們的意料:趕快逃跑報警,雙拳永遠難敵四手,而且如果他們還有武器就更糟了。


 


碰到別人比較大聲,或是有理講不清楚時,如果只是意識形態的問題,通常我選擇不再做聲。有人會覺得這是種縮頭烏龜的做法,我也同意,但是如果別人覺得他逞了口舌之能後,會覺得很高興,那就日行一善,讓他快樂又何妨呢?我寧可花時間在跟自己切身相關的事情上,這樣,你就可以在實質上贏過他。"退一步,海闊天空",絕對不是自我安慰的泛泛之詞。


 


(二) 台南一個收費高昂的補教單位,採取斯巴達式的教育方式,來訓練孩子。電視上可以看到吞火、手劈木板等自我要求、突破的動作。


 


現代許多家長,尤其是家境還不錯的家庭,常常會擔心,因為小孩從小的生活環境太優渥,而不能吃苦。因為我們這些做家長的,大多數小時後的環境,都不可能像現在這麼好,所以會認為自己小時候,就是位老師的打罵教育,吃過苦,所以今天才能小有成就。但是環境是個既定的事實了,所以只好把小孩子送到可以提供這種艱苦環境的地方受訓,才不會讓孩子被寵壞了。


 


其實,每個家長、小孩都有自己的狀況,所以什麼教育方式也沒有對錯可言,不過,也許一些所謂的專家學者,可以針對這樣的問題,提出一些比較客觀的看法。例如,教小孩吞火,到底在所謂的人格培養,或是自我訓練上,有沒有一定的理論基礎?如果只是根據一個 " 棒下出孝子" 的想法,然後自己發展出一套這樣的教育方式,更糟的是,如果這樣的方式其實是適得其反,反而會影響孩子的心理發展,我想甚至連政府單位都應該出來處理。


 


台灣一直存在一個怪現象,證照制度喊得震天作響,但是專業一直沒有受到重視。所以密醫、另類療法、擁有獨門絕學的家教班、補習班,廣告做得天花亂墜,但卻無法可管、也無人願意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work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